热门搜索: EVA加工EVA代工EVA泡棉

EVA生产厂家

新闻分类

热门关键词

联系我们

24小时服务电话:400-021-0076

电 话:021-69172917  /  69172913

          86-21-69176838  (外贸)

          13524740008

E-mail:  moyuan@sh-moyuan.com

网  址:www.sh-moyuan.com

地  址: 上海市嘉定区联西路11号

EVA发泡工艺

您的当前位置: 首 页 >> 新闻中心 >> 技术问答

EVA发泡工艺

发布日期:2017-12-01 作者: 点击:

EVA发泡工艺

EVA发泡配方一般由以下几种原料构成:主料,填充剂,发泡剂,架桥剂,发泡促进剂,润滑剂。


主料,很明了了,就是EVA和/或PE。当然,为了改善产品的物理性能,还可以适当添加一些其他材料,比如,橡胶,POE等,还甚至可以加一点TPR来加强某些物理性能。EVA呢,主要指标就是VA含量,它的高低决定几乎与EVA发泡制品的一切性能都有直接关系。当然。有的只用PE也能发泡。具体用什么主料还是要看产品的要求。

填充剂,目前一般用碳酸钙或者滑石粉。它的用途在与降低成本,增加产品刚性等等,还能起一点导热的作用。一般以粒径大小做为质量指标(当然,含水量也是一方面),比如说120目,400目等。原则上,越细越好,当然价格也会高一些。最大用量在我见过的配方中有40Phr(用量为主料的百分比) L发泡剂,

一般都习惯用AC系列的发泡剂,比如AC-3000H,AC系列发泡剂属于高温发泡剂,分解温度在220多度。也有低温发泡剂,比如AD-300,分解温度在140度,还有中温发泡剂等。因为价格相差并不大,而高温发泡剂相对来说会稳定一些,所以现在很多老做EVA的都改用高温的了,也有搭配使用的。AC的用量,得根据具体倍率。

架桥剂,

现在用最多的是DCP,以前也有用TAIC,PL400等。DCP的半衰期180度时是1分钟,130度时是10分钟,所以呢,一般练料时,温度尽量控制在120度以下。有的产品对气味有要求的,可以使用另外一种架桥剂BIPB,它一般和TAIC配合使用。DCP的用量,在平板发泡和模内小发泡中,一般用0.5-0.6Phr,射出发泡中一般0.8-1.0Phr。当然,也有适当加减一点的,也有不同此用法的。发泡促进剂,现在用得比较多的有两种,氧化锌粉,和硬脂酸锌粉。

以前我们这也用这两种搭配,现在只用氧化锌了。单一种也能达到效果,而且产品的稳定性可能还要好一些。氧化锌能使AC的分解温度降低到160度左右,便于生产。我们这有个共识,一般氧化锌用量不超过0.2Phr,过多产品收缩会相对大一点。当然,太少的话发泡速度太慢,所以最好也不要低于1.0hr/

润滑剂,

一般用硬脂酸。其实它没多大作用,就是让练料时,不粘机器。用多了反而不好,因为它能降低分之间摩擦力,使大多数物理性能都降低。推荐0.5Phr

可以添加到EVA配方中的辅料很杂。只讲几类主要的吧

1 边角料。边角料就是做成产品后多余的一些料尾,边条什么的。它们都是已发泡过了的。这类东西是成本杀手,用它可以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,当然,也会带来物理性能方面的影响。这类几乎所有做EVA的都在使用,我就不赘述了。

2 抗静电剂  有些产品,要求具有抗静电功能,而EVA发泡产品本身是带很强的静电的,所以需要在配方中添加一些抗静电剂。一般EVA用的抗静电剂都是混合物,具体成分MS很复杂,一时我也说不清楚,用量在3%-5%。

3 阻燃剂 用做某些包装材料的EVA发泡产品可能需要阻燃。可以在配方中适当添加阻燃剂达到阻燃的效果。塑料常用的阻燃剂Mg(OH)2 ,Al(OH)3,对EVA发泡产品也有一定的效果,不过用量比较大,我们都用12%-20%,但是对于阻燃要求高的产品,它们也不是很好用。日本有一产品阻燃效果非常理想,但是不符合ROHS指令。所以一句话关总,对与阻燃要求高的,我也不是很有办法。

4 快熟剂 EVA发泡过程是需要时间的,如果要提高日产量,降低产品耗能,可以适当添加快熟剂以缩短发泡所需要的时间。现在市面上最常见的快熟剂是TAIC,这东西确切的说应该是架桥助剂。添加适量TAIC,确实可以缩短时间,但是,随着它的加入,产品的尺寸也会相应缩小,而且缩时效果并不非常理想。福建我不知道,现在广东这边有几个地方用另外一种快熟剂,添加量小,缩时效果还比较可观。

5  着色剂 发泡产品一般是有颜色的,所以需要在配方中添加着色剂来调色。EVA发泡产品调色可以用色粉,色胶,当然最好还是用色母粒。MS产品不可以用电脑配色,可能是因为这东西发泡前后颜色变化太大,电脑也配不死。

EVA发泡一般来说有三种工艺。传统平板大发泡,模内小发泡和射出。(台湾叫法)

传统平板大发泡  现在小型工厂一般都采用这种。机器设备成本相对低一点。这种工艺做出来的是板材,再通过冲裁、磨边等流程做成产品。发泡条件比较固定,温度在160-170,时间由模具厚度决定,一般90-110秒/MM,压力150KG/平方

  模内小发泡   这种工艺主要用在鞋材方面。运动鞋做二次中底的第一次发泡。按配方练好的料造粒,称重后放入开好模具内,发泡出来就是鞋子的大体样子。这种工艺的难点是模具和配方的对称,否则很难同时控制倍率和硬度。往往是尺寸合格了,硬度不够。硬度够了尺寸偏小。此工艺的发泡条件比较灵活,具体要视产品外形结构,当然主要是时间是的变化。温度的变化也不大。压力条件就不说了。前面说到二次中底,这里介绍一下第二次成型吧。将前面发泡好的粗胚磨掉表皮,压入成品模具内,通过加热冷却两个步骤是产品成型。加热温度在125-135比较合适,压力50KG/平方CM,加热一定时间后再水冷。拿出来就是二次中底了。这种压缩成的底尺寸比较稳定,物理性能相对要好一些。

 射出  这种工艺在今后应该是主流吧。一道工序做出来就是产品了。只是模具精密度高一些。原理类似于塑胶行业的注塑。只不过注塑是立即开模,而且模具温度不同。也就是EVA的射出不过就是把塑胶注塑的模温和开模时间调整了以下而已。上次好像是一上海的朋友给我打过电话,后来让他的注塑机可以用来做发泡童车轮子了。做现在知名运动鞋大多型体都改用这种方法做了。其他方法跟它比,效率真是差千万里。


本文网址:http://www.sh-moyuan.com/news/366.html

相关标签:EVA加工

最近浏览:

在线客服
分享 一键分享
欢迎给我们留言
请在此输入留言内容,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。
姓名
联系人
电话
座机/手机号码
邮箱
邮箱
地址
地址